【楼诚】《半生》 注释

一个拖了将近四个月的注释。人总是得说到做到,对吧。

1.“半生”

取自V.S.奈保尔 2001年的作品《半生》,即《Half A Life》。

只取了题目,小说内容与这篇文无关。

2.“楼台影就波中出,日月光疑镜里悬”

这是原作者的设定。

同样属于原作者的设定还有:

明诚成绩很好,得到去巴黎念书的机会;

明诚初到巴黎时,他与明楼并非天天待在一起,他们各有生活;

明诚加入组织并成为明楼的下线以后才回到明楼身边;

烟缸等人因小组里出了叛徒而牺牲,明诚临时有任务才得以幸存;

3. 蓬莱枉觅瑶池路,不道人间有幔亭

出自辛弃疾的《游武夷·作棹歌呈晦翁十首》。

4.《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》

德国作家赫尔曼•黑塞的作品。

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是师生与挚友,并非恋人。

明诚之所以会读这本书,一来因为从小就受熏陶,二来因为当时他正在琢磨他与明楼的关系,在琢磨他对明楼的感情。

5.《堂吉诃德》

米格尔•德•塞万提斯的作品,很多时候是理想主义的代名词。

“听我说啊,这黯淡无光难以忍受的世界。你是如此放荡堕落,但一位勇敢的骑士和他飘扬的旗,现在向你扔下战书了。”

以上节选自音乐剧《梦幻骑士》。

6.明景,明曦

景与曦,均为“日光”之意。

7.1968年的学潮

从1968年1月到1969年4月,运动持续一年多,1968年5月为高潮,史称“五月风暴”。

一个短而又短的注释。

为了楼诚而关注我的姑娘们取关吧。

我不会再在这个地方发楼诚文。

又是靖苏又是楼诚,私心觉得很不尊重关注我的人。

若是我还有勇气把写的楼诚文发在lofter上,我会发在另一个地方。

 
评论(1)
热度(4)
© 伊阙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