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无题

一个片段,就没起名字。

乾宁二十年的第一场大雪落得悄无声息。

梅长苏撑了伞经宣平门入宫,过东司马门,过兰林殿,过天禄阁,在养居殿的玉墀前停下脚步。

养居殿是英宗皇帝在位时建的。

那时大梁经过数十年休养生息,已经有了盛世之况。之前的历代帝王起居都在临华殿,英宗皇帝晚年好神仙方术,恰逢玉堂殿走水,整片宫室烧得只剩下台基和石阶,英宗皇帝便命人从黔州的深山里运来最好的木料,在原来玉堂殿的地方新起一座永寿殿,供他修炼之用。后来太子监国理政,英宗皇帝便将起居搬了过来,永寿殿从此改为养居殿。敬宗皇帝勤政,养居殿与武英殿离得近,就没有把起居搬回临华殿,到世宗皇帝即位,皇帝起居在养居殿便成了惯例。

世宗皇帝在位四十二年,他在位时,这养居殿林殊来过很多次,后来梅长苏也来过几次;萧景琰即位二十年,这养居殿梅长苏更是每隔几天就要来一次,眼前的巍巍宫殿他看了二十年,今天却看出些不一样的味道。

萧景琰这场病来得突然。这位向来康健少有病痛的帝王一朝病倒,纵然太子监国理政已有四五个月,满朝文武还是慌了。

梅长苏收了伞踏上养居殿落了雪的玉墀,脚步寥落又从容。

养居殿里没有点灯,幽幽暗暗,殿外雪落无声,殿内靠窗的软榻上便有盈盈雪光。过去梅长苏也曾来过这样幽暗安静的养居殿,今日一见,却觉得整间大殿冷冷清清。

萧景琰平躺在床榻上,榻前罕见地摆着个火盆,里面的炭火烧得通红。

见梅长苏来了,萧景琰冲他拍了拍身边的空位,示意他过来坐。

梅长苏便坐到萧景琰身边。有时他和萧景琰商讨政事累了,便会脱掉鞋袜在这榻上小憩一会,醒来时一转头,往往就能看见萧景琰在对面的软榻上翻书翻奏折。

萧景琰静静看了梅长苏一会,徐徐伸手拉住他绣有云纹的素白广袖。

“有天我不在了,你也不要留在金陵。”

“寻处青山秀水,盖座小院子。”

梅长苏等了一会,没听到萧景琰接下来的话,便笑着问道:“远离朝事纷扰,无事翻书煮茶?”

萧景琰点点头。

梅长苏旋即敛了笑,认真道:“不过生了场小病,怎么平白考虑起这些来。”

萧景琰倒回答得平静:“要是这样说,我的平陵可是从乾宁五年开始建的。”

梅长苏便暗自叹了口气,缓缓道:“明渊那孩子像你,我不会有事。”

“你是他的老师,他当会护你周全。”

萧景琰定定看着梅长苏,静静说道:“只是大梁的律法,约束不了每一颗人心。”

梅长苏默默思忖了片刻,淡淡勾起嘴角:“那我便像你说的,寻处青山秀水,盖座小院子,远离朝事纷争,无事翻书煮茶。”

说着便笑了出声。“山中年月,过得也快。”

漏壶落下一滴水,水声空落落地在幽暗寂静的大殿里一圈一圈漾开。萧景琰合着眼睛休息了一会,又静静道:“这二十年,我们好像也做了不少事情,只是我在这金陵城中,看不见天下的变化。”

“想出去走走,趁我还走得动。”

“看看这天下,是不是我们当初期盼的样子。”

梅长苏淡淡笑道:“那就出去走走。”

说着便开始盘算。“东海虽近,聂铎霓凰这些年我们也没见到几次。”

“西境太远,上回聂锋夏冬回来的时候,我们两鬓还不曾霜白。”

“北境……庭生那孩子,也有好些年没回来了。”

“让明渊每隔三天给你发一份朝事奏报,有他在,金陵不会出事。”

“再过一个月就是年关,等来年开春,九安山春猎过后我们就出发,如何?”

萧景琰闻言却淡淡凝了眉,面上挂着心事,沉沉合上双眼。“且让我再想想,让我再想想……”

这样过了一会,萧景琰又静静睁开双眼,说道:“想再去趟烈州。”

“当年你出征西厉,我在烈州城督战,傍晚登上城头,便看见平沙落日,鸿雁南去,漂亮极了。”

平沙落日,鸿雁南去,大军凯旋,铁马金戈,确实漂亮。于是梅长苏也淡淡笑道:“那再去便是。”

“路上经过洪州,洪州前年旱灾,现在也不知如何了。”

“渭水去年新修了河堤,我也得去看看。”

萧景琰凝了眉:“剩下的……”

“剩下的我来安排,”梅长苏淡淡笑着打断他,“现在你需要休息。”

叙了一番话,萧景琰也确实累了,只简单应了一声,就沉沉合了眼睛。

梅长苏静静在榻边多坐了一会,待萧景琰的呼吸变得绵长,才轻轻起身离开。

养居殿外,大雪仍在无声地落下,放眼望去,天地间是一片寂静纯粹的素白。

梅长苏静静走入了这片素白里。

雪色清明,理想清明。



宣平门司马门兰林殿天禄阁临华殿都是长乐未央的宫门宫殿。

世宗就是萧选,按照嘉靖的庙号,后来才发现,原来孝武的庙号也是世宗。

平陵取的是“清平”的平,同样是后来才发现,孝昭的陵墓就是平陵,不得不说很巧。

评论(4)
热度(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伊阙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