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靖苏】雪

阅读顺序:无题 身后名


乾宁二十三年,冬。

细雪无声,梁宫寂然。

自仲秋始,养居殿内的药香便未曾散过,寂静无生气地弥漫于帷帐之间,在梁柱下萦绕停留。

帝病势缠绵,未出养居殿已有月余,清醒时日愈短,偶能靠着软枕坐起来,召来太子说不得两句话,便又是一阵折腰猛咳。几位年高望重的老御医候在偏殿,相顾凄惶,唯能垂手叹息。

今冬的雪落得早。沧池边红梅盛放,熠熠灼灼,孤傲凛然,帝怕是见不到了。

 

新熬好的药汁浓黑苦涩,飘着热气,用剔透的玉碗盛着,由陈方送入殿内,被皇后的纤指接过。

御榻上的人方才从长久的昏睡中转醒,颜色惨淡的唇瓣动了动,呢喃了几句,皇后倾身过去,只听得模糊的几个字。

太子。中书。

从宽大衣袖中伸出的一截手臂嶙峋瘦削,早已不见沙场征战时的劲力。帝在皇后和陈方的搀扶下靠着软枕坐起来,服了药,勉强歇了几口气,恢复了几分精神,便不顾皇后的劝阻,强撑着掀被下榻,命人传太子和诸重臣至武英殿。帝披大氅行至殿门处,脚步猝然一顿,身形巍巍欲倒,手臂便撑住殿门,皇后伸手欲扶,被帝淡淡拂袖挡过。

养居殿外是一片苍寂的素白,天地辽阔,不闻风声。帝遣了皇后回宫歇息,孤身在素白的天地间立了一会儿,才乘辇往武英殿去。

 

召见的旨意传到东宫时,太子正同中书令、建平侯还有各部尚书议事。

自东宫需经通训门入宫城,经奉天、承乾二殿,方至武英殿。养居殿距武英殿不过咫尺,龙驾却迟迟才在细雪中转入昭庆门。

便是候在偏殿的几位老御医闻得帝不顾病情,冒雪往武英殿去了,齐齐前往劝阻,甚至跪请。帝不允,只得停了辇,颇费了一番气力,才把资历最长也最固执的那位从雪中请起来。

朝政虽有太子支撑,帝自知时日无多,终究放不下大梁的天下。

 

建平侯自乾宁十三年出征西境凯旋,封了爵位,便把内阁中书的担子交给了张济,乾宁二十年立了太子之后,也只担着太子太傅一职,却多年处在朝局中心。侯爷在金陵落着细雪的这日着了一身白衣,疏阔清傲,如霜胜雪。

帝病势缠绵多日不起,朝野上下虽不明言,心里却都是透亮的。幸而太子监国,中书令、建平侯辅政,桓亲王坐镇军中,各部尚书尽忠竭力,虽不免小的灾患,却未有大的风雨,朝政平稳。

国中并无需要病中帝王忧心的大事。前日从南边传来奏报,三个州府入冬时遭了雪灾,房舍坍塌,民有死伤。朝廷赈灾章程善备,临近几个未遭灾的州府调去了粟米和御寒的服被,国库拨出款银的数额今晨也已议定,户部主事蔡端明日启程南行,督办赈灾事宜。

帝斜倚软枕,精神尚可,便示意太子继续往下,却有侍者入内,通报桓亲王请见。

桓亲王奉太子谕监督西山营换防,今晨回城闻得帝诏,铠甲未解便入宫请见。换防一事平稳顺畅,帝轻轻拂袖,示意太子接过奏折。

将士们过冬的衣物可还足?帝温言问道。西山营多是帝仍是靖王时的旧部之后,有些是他看着长大的,有些曾随他西征,在建平侯麾下杀敌建功。

桓亲王答,足够。末了犹豫一瞬,又道,将士们都惦念着皇兄。

声音却是带了一丝难掩的哽咽。

帝因久病而惨淡的面上便浮现出一丝久违的、鲜活的笑意。

 

再往下,就剩下了那封昨日传进京的书信。

殿内众人中,有监国理政的当朝太子,有战功煊赫的皇族亲王,有多年尽忠竭力的朝廷重臣,此语却只能出自一人之口。

少年时与帝亲胜手足,沙场征战性命相托;旦夕惊变自地狱归来,热血仍殷明眸不改,安危治乱富国殷民,终至四海清平。

建平侯垂首而立,面容清素。

雍州传了信来,蒙大将军患了急病……殁了。

言中所含几分劝慰之意,说给御座上之人,亦说给他自己。蒙大将军七年前辞官返乡,数月前仍有书信来,过寿诞时,帝虽在病中,仍不忘让太子派人远行千里送去赏赐。

哪想旦夕之间,便生如此变化。

帝面上闪过一抹哀戚之色,阖眸片刻,方才寂然点头,下令赐谥,便再无一言。

太子率先行礼告退,桓亲王、中书令等人也随之退出,唯有建平侯留下。

帝似是有所预料,欲淡然一笑却显出几分凄色,道,今岁冬雪早至,沧池边红梅灿然,卿可愿陪朕以温酒一壶,遥祭故人?

建平侯一笑作答。

 

行至安仁门,帝力不支,乘辇而返。

后终有人折红梅一枝置于帝卧榻之侧,冷香幽然,日久不散。

 

明年春,山陵崩。



明君强臣设定,携手定风波制外敌安社稷,千秋青史,姓名永远并列。

评论(17)
热度(8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伊阙 / Powered by LOFTER